• info@castf.org

中国(长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欧洲赛区——芬兰赛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图:芬兰赛区预选赛大合影

芬兰赫尔辛基时间2017年4月22日,中国(长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欧洲赛区芬兰赛区预选赛在芬兰阿尔托大学Design Factory成功举办。此次赛事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策划,赛场上历时5小时的精彩比拼,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欧洲赛区由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承办,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协办,芬兰赛区预选赛由芬兰华人科技协会承办。芬兰赛区预选赛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科技组和教育组的指导下,大赛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和公司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图: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博士

活动由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博士主持,徐会长热情洋溢的介绍了到场嘉宾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科技组一等秘书杨志军先生、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高宇航先生,以及远道而来的瑞典兄弟协会的嘉宾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女士、瑞典华人工商总会会长王俞力先生和荣泰投资公司总经理李超然先生,来自芬兰政府机构、媒体、企业家和兄弟协会会长等到场嘉宾们,对于他们的到来徐会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接着徐会长介绍了此次大赛的组织情况,参与机构、到场的嘉宾评委以及比赛规则。本次大赛评委会由五名特别聘请的企业界和学术界的资深的专家组成,其中包括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总经理陈锋先生,PowervisionOy的CEO Mr. Huber Hu,芬兰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育伟教授,赫尔辛基经济局企业服务部项目开发负责人郑琼芳女士,以及赫尔辛基大学博士后惠楠先生。明确的评审规则,专业的评审团队,都确保了本次大赛赛制的公正和赛果的公平。

大赛正式开始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科技组一等秘书杨志军先生为本次大赛致辞。

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科技组一等秘书 杨志军先生

杨志军处长表示,今年4月初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中芬两国合作关系推向了更高的水平,并多次提到中芬两国要加强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另外,在此国事访问期间,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akes共同宣布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中芬两国科技合作链接备忘录》,为两国间在多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此外,从今年开始,为了庆祝芬兰独立100周年,中芬科技合作联委会中的两国一致同意将每两年一次的联委会改为每年一届,这对中芬科技合作水平是一个极大的提升。这上述这样的背景下,杨志军处长极大地肯定了本次大赛对于促进中芬科技交流合作,和为向往归国创业的优秀高科技人才搭建平台的积极作用;并鼓励更多的学者常回家看看,为中芬两国科技水平提升和经济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接着比赛开始,9只参赛队伍对各自的参赛项目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展示,评委老师们针对每个项目的产品/服务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及方案可行性、行业市场前景、财务状况、人才创业能力及团队状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和评估。同时场下嘉宾提问频繁,与选手互动热烈。

图:参赛项目9位路演嘉宾

图:叶祎娜参赛团队代表们在做项目路演

图:评委会认真评议

图:比亚迪芬兰公司张芮斌经理在和路演选手提问交流

在评选结果宣布之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高宇航老师和评委会代表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总经理陈锋先生分别对参赛项目作出了精彩的点评。

高宇航处长希望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为华人树立新形象。尤其是通过本次比赛这样的平台树立具有科技实力,学术实力的新形象,并鼓励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在学术生活和学习中积极寻求国家和使馆教育处的帮助,进而更好地促进各自事业发展。陈锋先生提出了“简单、高效、舒适”的科技工作目标供大家参考,并鼓励科研工作者们把科研和技术与经济和生活结合起来,将科研的价值最终转化为产品,转化为“简单、高效、舒适”的目标,更好地服务于生活,服务于生产。最后瑞中企业家协会、港华集团创始人张巧珍女士作为瑞典嘉宾代表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科技项目的肯定和对大赛最美好的祝愿。

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一等秘书 高宇航老师

图: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总经理 陈锋先生

图:瑞中企业家协会、港华集团创始人 张巧珍女士

经过紧张计算评选,大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各三名,分别是:

一等奖项目:

  • 贺国友博士团队——长效经济复合功能型抑尘降霾材料的推广与应用
  • 刘翔先生团队——互联网肾脏病大数据分析平台
  • 刘杰先生团队——一体化企业官网雇主品牌建设,招聘云解决方案

二等奖项目:

  • 吕晓姝教授团队——一个新颖的高效率的需求控制通风技术
  • 宿程远副教授团队——高效污水厂污泥处理装置与技术
  • 叶伊娜女士团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激励老年人及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三等奖项目:

  • 罗玮博士团队——Optimux系统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中的应用
  • 郭梁先生团队——云端智能排号管理系统
  • 金华博士团队——个性化智能教育

最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科技组一等秘书杨志军先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高宇航先生为获奖者颁发证书。预赛活动在全场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中国芬兰大使馆杨志军先生和高宇航先生为获奖项目代表颁奖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此关键在于人才。相信中国(长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欧洲赛区——芬兰赛区预选赛的圆满成功一定可以为发掘和培养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引导海外高科技人才参与祖国建设事业发挥积极的作用!